校医院开展新冠肺炎突发疫情应急处置情景模拟演练

发布时间:2020-03-10作者:设置

202039日上午,齐鲁工业大学校医院为了进一步提升新冠肺炎突发疫情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应急处置流程顺畅、诊疗工作规范、严格执行院感防护要求,为师生顺利返校提供有力医疗保障,组织全体医护人员和管理人员开展新冠肺炎突发疫情应急处置情景模拟演练,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落细。

为强化实战性,医院要求医务人员对相关文件、制度流程一定要吃透背牢,认真备战。根据不同场景,演练分为预检分诊、门诊值班、电话接诊、应急出诊时有不明原因发热病患的应急处置流程,管理人员演练了接听值班电话应急处置流程。

实战演练整个过程,医护人员积极踊跃,人人参与。从面对患者的第一步手消毒开始,到详细登记信息,再到对发热患者快速作出判断。医护人员详细询问流行病学史、患者症状体征、发现异常情况及时上报,接到电话迅速出诊,到达现场后快速甄别,第一时间拨打120转诊,患者转送后终末消毒……。每一项情景模拟后,其他医护人员都会针对演练中出现的问题开展讨论,大家相互提醒,共同提高。3个小时的时间里参加演练的25名医护人员都模拟了不同场景下的应急处置。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情景模拟对流程和规范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也增加了不同情况下的处置应对能力。

演练结束时,后勤保障处副处长兼校医院院长李磊做了点评和总结,她对医护人员在演练中的表现给与了充分肯定,也提出了需要进一步提高的地方。她强调目前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阶段,稍有松懈就会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她对医护人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严格按规范做好个人防护;二是要将各种规范、流程要烂熟于心,任何时候都要严格按照规范开展诊疗工作;三是开学前要加强业务学习扩展知识储备,为学校开学、师生顺利返校做好强有力的医疗保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校医院多措并举,严格按照校(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要求,启动预检分诊,建立健全医护人员值班值守制度,并多次进行线上全员培训。医护人员严格按照接诊疑似患者的流程开展每日门诊值班、交班、消毒等工作。本次突发疫情应急演练,提升了医务人员实战操作能力,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增强了大家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