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节约成为一种生活态度

发布时间:2013-09-29作者:设置

 
 有些地方的餐馆,特别是在吃自助餐的时候,浪费现象惊人。在不使自己吃亏的心理下,明明吃不下那么多的东西,可照样去拿一大堆,最后扔掉,大虾、扇贝一动也不动地就进了垃圾桶。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可是一段时间以来,节约不再是被认为是美德,却被当成小气、抠门的同义词,如果有人对你说“哟,你可真节约!”那么多半不是赞许的味道,而是别有一种怪味在里面。正是在这种不健康的心态下,餐桌上的浪费现象越演越烈,而节约却成为不合时宜,掉面子的事了。 


  可是,我们的社会真的到了可以如此随意挥霍的地步了吗?瑞士人均年收入高达3万多美元,失业率仅3%,通货膨胀率为4%,然而,就是在如此富有的国度里,人们却以节俭闻名于世,花钱从来不大手大脚。瑞士人常说的一句话就是,瑞士没有多少资源,是靠双手挣来的财富,当然没有理由不好好珍惜。中国的人均年收入和瑞士根本无可比性,但是看看身边的事,有些国人的做法却比瑞士人来得“豪爽”、“气派”、“畅快”多了。 


  就说一次性筷子吧,我国的森林覆盖率只相当于世界森林覆盖率的61.3%,全国人均占有森林面积相当于世界人均占有量的21.3%,人均森林蓄积量只有世界人均蓄积量的12.5%,每年我国消耗掉的一次性筷子450亿双,就要耗费木材166万立方米,需砍伐大约2500万棵大树,减少森林面积200万平方米。 

  节约需要从小处抓起,更要从大处着眼,抓小更不能放大。只有当节约成为一种生活态度,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成为发自内心的需要的时候,我们才离真正的节约型社会不远了。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