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别落下时间

发布时间:2013-09-29作者:设置

    时下,各单位都在讲节约,大部分单位和部门都注重从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张纸、一升油、一分钱做起,人们在谈到节约的时候,往往比较重视看得见摸得着的“硬件”,而忽视了软“能源”――节约时间,提高办事效率。

    应该说,在倡导节能的同时,人们对于节时的重视还远远不够。会议冗长是浪费时间的一个较突出的现象,为人们所深恶痛绝。在发言方面,就有太多节约的余地。但相当一部分人对别人的冗长发言作厌恶状,而轮到自己发言时,就仿佛是好不容易争回的发球权一样地珍惜,拼命要往长里说,似乎只有这样才算是过了回瘾;总对别人说空话、官话、套话、假话作不敢苟同状,但轮到自己发言时,拼命绕弯子,根本没打算丢掉假、大、空那一套。这样一来,短会必开成长会,一会将开成多会,仅计算会议直接成本,用电、用车、用餐等等,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浪费。再比如,工作效率不高,也是浪费时间的重要表现。其直接危害又有哪一样不是对于有限的能源、水源、不可再生的土地资源、宝贵的原材料的低质使用乃至是无效损耗呢?

    任何节约归根到底是时间的节约,这是马克思的名言。在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实践中,节约不能仅仅着眼并停留在节电、节水、节油、节约办公用品等细枝末节上,忽视节约时间的观念应引起足够的重视。节约时间,对于职工群众而言,应该成为全体公民的自觉行动,成为一种普适的人生信条;而对于各级党政机关来说,更应该带头践行,成为不可或缺的执政理念.

 

  选自 天山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