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减排就在你我身边

发布时间:2013-09-29作者:设置

    17个部门联合举办的“节能减排全民行动”系列活动,91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正式启动。节能减排关系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需要全民动员,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并成为每个公民每个家庭每个单位的自觉行动。事实上,节能减排就在你我身边。我国是个有着13亿人口的大国,任何一个微不足道的数字乘以13亿都将是十分巨大的。

    科普,拉近节能减排与老百姓的距离

    用废弃纸做成的纸浆,造出洁白的纸张并可以带走留念;大喊一声,节能灯开启……这是最近在武汉推出的科普活动中的有趣场景。生动形象的宣传,让节能减排深入民心。

    随着“节能减排全民行动”正式启动,为期1个月的全国大型主题宣传活动拉开序幕。以“节能环保”为主题的科普展览成为武汉等城市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一幅幅震撼人心的图片,一组组发人深思的数据,一套套直观可感的设计展品,令观者驻足、动容。

    3岁的石佳小朋友由妈妈带到水资源展览区,妈妈一边看一边给孩子讲解。石佳小朋友告诉记者:“看了展览,我以后一定记住用完水后关水龙头。”

    6岁的周子烨小朋友和父母是专程从湖北鄂州赶来看展览的。走进建设节约型社会科普展现场,周子烨一下就被再生纸制造所吸引。在工作人员的鼓励下,周子烨试着将废报纸打成的纸浆进行过滤、净化,再将已成形的纸纤维压平、挤出水分,最后用熨斗烘干。不到5分钟,一张再生纸就制造出来了。据介绍,用废纸造再生纸不仅节省原材料、水、煤、电等资源,而且减少了污染排放,缩短了造纸周期,成本也降低了。

    家住武汉百步亭的陆大爷大清早就赶到会场,拿着一个小本子,一丝不苟地记录下展板上的节能原理。今年80多岁的他说自己记忆力不好,把这些记下来,回去好跟街坊邻居宣传。

    转变观念是节能减排的第一步

    人们通常认为,能源消耗、温室气体排放的主体是工农业生产。事实上,随着我国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不断增长,空调、电脑、汽车数量急剧增加,生活消费总量迅速上升。实践证明,推进节能减排工作,仅有政府的推动引导,企业的落实是不够的,还需要社会各界,特别是城乡百姓的支持和参与。

    稍稍留意我们的周围就会发现,各种浪费现象比比皆是,而这,正意味着节能减排潜力巨大。在一些地方,经常可以看到“长流水、长明灯”;一些人习惯夏天把空调开得很低,却又盖着被子保暖……许多人认为,我有钱,怎么消费怎么享受是我的自由,节约反被一些人看成“抠门”。

    其实,健康的生活方式实践起来并不难。比如,坚持每月手洗衣服一次以代替机洗,提倡用消毒的公筷代替一次性木筷,用布袋代替塑料袋,用手帕代替纸巾,多考虑购买节能电器和环保产品……

    培养公众健康的生活方式首先要了解国情。我国人均水资源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1/3,多数城市缺水;人均森林面积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1/5;消耗的石油一半需要进口……这样一个人口众多、人均资源贫乏的国家,再不从我做起、厉行节约,提高资源利用率,我们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就难以持续获得足够多的资源,环境也无法支撑。

    培养公众健康的生活方式需要普及“绿色”常识。节能洗衣机比普通洗衣机节电50%、节水60%,每台节能洗衣机每年可节能约3.7千克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9.4千克;同样亮度下,半导体灯耗电量仅为白炽灯的1/10,寿命却是白炽灯的100倍。

    培养公众健康的生活方式有赖于大张旗鼓和深入持久的宣传。要让更多的人明白:能源、资源的浪费不仅意味着财富的白白流失,也污染了我们的空气、河流和土地,威胁着我们的健康和安全。

    科技部专家为我们作了测算。以灯具为例,如果全国照明灯具全部改换成节能灯,那么全国一年可节电约600亿度,而要生产这么多电,需要300亿公斤煤炭。煤炭是不可再生的,煤炭的开采、运输等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煤炭在燃烧发电过程中还排放大量污染环境的废气,如可形成酸雨的二氧化硫和导致全球气候变暖的温室气体二氧化碳。

    科技部提供的数据表明:如果全国1.9亿台洗衣机每月少用一次,每年可节能26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68.4万吨;如果全国减少10%的一次性筷子使用量,每年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3万吨;如果全国减少10%的塑料袋使用量,每年可以节能约1.2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3.1万吨;如果全国每年10%的纸巾用手帕代替,可减少耗纸约2.2万吨,节能2.8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7.4万吨。

    节能窍门多,养成良好习惯是关键

    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某些行为只是举手之劳,而一旦成为生活中的好习惯,将为社会节约大批资源。

    少买一件不必要的衣服、少浪费一点粮食、随手关灯、睡前把所有电器插头拔掉、把电脑屏幕调暗一些、拧紧水龙头、使用无磷洗衣粉……不算不知道,帮你算算吓一跳。看似不经意的生活小节背后,蕴藏着巨大的节能减排空间!

    ――每人每年少买一件不必要的衣服可节能约2.5千克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6.4千克。如果全国每年有2500万人做到这一点,就可以节能约6.25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16万吨;

    ――养成在家随手关灯的好习惯,每户每年可节电约4.9度,相应减排二氧化碳4.7千克,如果全国3.9亿户家庭都能做到,那么每年可节电约19.6亿度,减排二氧化碳188万吨;

    ――电视机、洗衣机、微波炉、空调等家电,待机状态下仍在耗电,如果全国3.9亿户家庭都养成用完后拔下插头的习惯,每年可节电约20.3亿度,相应减排二氧化碳197万吨; 

    ――电脑已走进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可是很少有人知道,不用电脑时以待机状态代替屏幕保护状态,每台台式机每年可省电6.3度,相应减排二氧化碳6千克;每台笔记本电脑每年可省电1.5度,相应减排二氧化碳1.4千克。如果全国保有的7700万台电脑都采取这一措施,那么每年可省电4.5亿度,减排二氧化碳43万吨;

    ――一个没关紧的水龙头,在一个月内就能漏掉约2吨水,一年就漏掉24吨水,同时产生等量的污水排放。如果全国3.9亿户家庭用水时能杜绝这一现象,那么每年可节能340万吨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868万吨;

    ――稍稍改变一下我们的出行方式,就可以节约不少石油呢。骑自行车代替驾车出行100公里,可以节油约9升;每月少开1天车,每车每年可节油约44升,相应减排二氧化碳98千克。如果全国1248万辆私人轿车的车主都做到每月少开一天车,每年可节油约5.54亿升,减排二氧化碳122万吨……

 

 选自 新华网-半月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