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院)师生在“首届山东省急救教育试点学校急救技能交流展示活动”中荣获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4-01-09作者:郑婷设置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和山东省红十字总会对2023 年山东省急救教育试点学校急救技能交流展示活动获奖情况进行了通报,齐鲁工业大学代表队凭借扎实的理论基础、出色的急救技能、优秀的团队配合,荣获高校学生组优秀团队一等奖,校医院主治医师卢剑涛荣获高校优秀指导教师奖。



接到比赛通知后,校医院、学生工作部(处)高度重视,精心选拔参赛学生,最终确定由大学生教官示范团成员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房伟豪、政法学院樊成栋参加实操环节和笔试竞赛,齐心联动志愿者协会成员轻工学部谢文杰、艺术设计学院肖田苗参加笔试竞赛,校医院选派负责急救教育项目的主治医师卢剑涛指导并带队参赛。参赛代表队成立后,克服准备时间不足一周、期末考试临近等困难,充分利用周末、晚上等课余时间开展培训,校医院院长李磊、副院长王连芹也多次到培训现场指导实操演练,参赛学生的急救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技能得到强化和提升。




据悉,本次比赛的交流展示活动由全省首批、第二批教育部全国学校急救教育试点学校的72支代表队240余人共同参加。比赛共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应急救护理论知识,重点考核心肺复苏、日常急症、意外伤害、创伤急救等内容;第二部分是应急救护技能实践操作,主要考察成人心肺复苏、AED、海姆立克急救法的操作。校(院)代表队队员沉着冷静、奋力拼搏,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最终在比赛中斩获佳绩,校(院)也是一等奖获奖学校中唯一没有医学专业的高校。



 校(院)2022年获批首批全国急救试点学校以来,一直致力提高师生在突发、意外事件中的自救互救能力,充分利用健康教育课堂、通选课、主题班会、同伴教育等形式积极开展急救知识普及。2023年秋季学期开学前,校医院、学工部(处)联合长清区红十字会举办“急救教育救护员培训班”,大学生教官示范团成员均取得救护员证书,为新生军训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秋季开学后,校医院分8批对2023级新生开展2课时健康教育,现场进行心肺复苏实操演练,实现了新生急救知识全覆盖。由校医院、团委共同指导的大学生齐心联动志愿者协会也成立急救培训中心,定期对协会骨干学生进行急救教育培训,并不断通过同伴教育等形式将急救知识在大学生中宣讲普及。






本次获奖为校(院)持续推进“全国急救教育试点学校”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也必将全面促进健康知识和急救知识技能普及工作,持续提升师生应急救护技能水平和健康素养,促进健康学校建设再上新台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