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医院多措并举做好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19-03-19作者:设置

春季气温波动大,是传染性疾病的高发季节,校医院多措并举、狠抓落实,严把学校传染病防控各个关口,防止传染病在校园内传播流行。

校园传染病防控,首先在“防”住传染源。春季开学前,校医院就与各学院辅导员取得联系,督促做好因病缺课病因追查与登记工作,早期发现传染性疾病,做到早隔离,早治疗。对于患传染性疾病处于治疗阶段的学生,校医院建立档案定期随访,询问病情、指导用药,帮助他们尽快重返课堂。

其次是“控”好传播途径。学生教室、宿舍人口密度大,空间密闭,极易引发呼吸道疾病传播流行,开窗通风是有效防止呼吸道传染病的最佳措施。为此,校医院专门设计了“开窗通风”宣传海报进行张贴,并通过多种渠道向同学们传递开窗通风的必要性,要求学生宿舍每天开窗通风不少于一小时。对于重点班级、重点宿舍,医护人员携带紫外线灯到学生宿舍逐一消毒,同时配置消毒液指导物业人员对教室进行全面消毒,有效阻止病原菌传播。

最后是“护”好易感人群。针对2019年春季流感患者较往年增多的现象,校医院与属地疾控部门保持密切沟通,及时了解辖区流感样病例发生情况,并根据需要在第一时间设立了发热门诊,有效隔离就医流感患者,保护易感人群,避免院内感染发生。为使更多的同学了解流感防控知识,校医院健康教育宣讲团深入学院班级开展健康教育,通过《春季常见传染病预防知识》宣讲,使广大同学及时掌握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治知识,引导学生关注个人卫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防病意识大大增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