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车高手节油有招

发布时间:2013-09-29作者:设置

 
 
油价上扬,车主们对节油驾驶技巧的关注程度越来越高。同样的一辆车,由于驾驶员的技术水平不同,耗油量也会有很大的差别。市机动车维修管理处提醒车主们,油耗高低在很大程度上与驾驶者的使用方法、使用环境、修理保养质量等有直接的联系。“汽车医院”专家为车主们开出“节油药方”。

  保持合理行车速度

  每种汽车都有自己的经济车速,在此车速下行驶耗油量最低。轿车的经济车速都较高,大约都在80―90公里/小时。在条件较好的道路上行驶时,控制在此车速以内,可以取得节油的效果。

  起动控制好升温时间

  冷车启动时应尽量避免延长发动机升温时间。车辆发动后的1分钟内上路,最好让车子维持在2-3挡的速度平稳行驶3-5公里,以此让车辆达到热身目的。热车时间过长无疑是白费油,而以冷车行驶除了费油外,还会导致维修费用增加。

  避免不必要怠速运转

  驾驶者应避免不必要的怠速运转,一般小型汽车怠速运转一分钟以上所消耗的燃油要比重新起动所消耗的燃油多。所以,如果停车时间较长时,应将发动机熄火。发动机空转3分钟的油耗就可让汽车行驶1公里。

  尽量避免突然变速

  在行驶中应尽量避免突然加速和减速,因为突然加速时耗油量比平缓加速耗油多不少。尤其一些进口汽车装有减速滑行加油阀和节气门缓冲器,在减速的瞬间还要继续或多供燃油,这都会造成燃油的浪费,所以行车中应力求保持车速平稳。

  低挡跑高速最费油

  正确掌握变速时机,换挡要及时准确,过早过迟都会增加油耗。现在一些进口车发动机转速较高,使用低速挡同样也可以达到高车速,但这种行驶状态应当尽量加以避免。低挡跑高速是最费油的一种操作方法。

  看路面选合适挡位

  驾驶者应养成平时注意行驶环境的习惯,根据路面选择合适的挡位,不要长时间用低速挡行驶。一般选择经济车速(中等负荷)发动机1500―2500转/分行驶,平稳加速,行驶中对路面情况要有预见性,避免盲目加速和紧急制动。

  正确使用空调制冷

  空调系统工作时要消耗发动机一部分功率。有的驾驶员为了节油,采取高速时关闭空调而打开车窗通风的办法。实际上,当车速高于85公里/小时,开窗后因空气阻力(风阻)所消耗的燃油要比空调系统消耗的燃油更多。

  用黏度最低的润滑油

  对汽车进行良好的维护也有利于节油,润滑油应使用粘度最低的。你的汽车使用手册里应有汽车所能用的最低粘度润滑油的说明。润滑油黏度越低,发动机就越“省力”,也就越省油。

  定期更换标号恰当机油

  车主应该及时维护发动机,有问题立即送修。定期更换机油是最简单也最有效的方法。发动机越小,机油容量越少,换油应当越频繁。换油时一定要按照自身车辆的机油标号更换机油,不是标号越高越好,使用超标号机油也费油。

  确保轮压转向正常

  轮胎气压过高或过低,都会增加耗油量,因此应该定时检查轮胎气压。不要随意变换轮胎的大小。选择更宽的轮胎或许让你的车看来更有“档次”,但轮胎越宽,车轮阻力越大,你只是在白白浪费汽油。还要定期检查你的汽车转向系统和轮胎是否调整适当。汽车旧了,轮胎和转向系往往会失准,这也会增加油耗。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