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分之七 养活百分之二十二

发布时间:2013-09-29作者:设置

    ■今年“世界粮食日”联合国提出的主题是:“每个人拥有获得足够食物的权利”。

  ■我国将今年活动的主题定为:“保障食物权利、爱粮节粮、共创节约型社会”。

  今天是“世界粮食日”(WFD),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日前发表公报指出,每个人拥有获得足够食物的权利是今年“世界粮食日”的主题,其目的在于强调饥饿仍是当今人类生存面临的主要威胁之一。世界各国政府每年在1016日围绕发展粮食和农业生产都要举行纪念活动。今年将在全球150个国家举办相关活动,其中规模比较大的是在罗马粮农组织总部及纽约联合国总部举办的一系列活动。

  我国将今年“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的主题确定为“保障食物权利、爱粮节粮、共创节约型社会”。“世界粮食日”纪念活动和“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宣传周主会场设在北京。

  197911月,第20届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大会决定:19811016日为首次世界粮食日纪念日,当时世界各国的重视盛况空前。全世界有150个国家举办了大规模的庆祝活动,60多个国家发行了120多种以世界粮食日为主题的纪念邮票,还有33个国家铸造了60多种纪念币,数量达2亿枚。显示出世界人民对粮食和农业问题的关心。

  ■全球有许多农作物已处于灭绝的边缘

  粮农组织指出,目前全球约有85亿人缺乏足够粮食,约占全球人口总数的七分之一。实现人人有饭吃,确保人们获得健康生活所需要的足够的优质食物,一直是粮农组织努力的核心目标。粮农组织强调,各国政府应当认可人人拥有食物权,并切实保护这一人类赖以生存的基本权利。

  在我们居住的地球上,不仅动植物,而且农作物的品种也在日益减少。古代先农们种植过多达数千种的农作物,而现在只有大约150种被广泛种植,成为人们主要的食物来源。其中,玉米、小麦、水稻约占60%,而大多数其它农作物品种已处于灭绝的边缘。随着农作物品种日趋单一和世界人口爆炸性增长,全世界粮食供应正变得日益脆弱。

  联合国粮农组织自创立以来,不定期地进行了五次“世界粮食调查”。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上世纪80年代初的一份报告中估计,当时世界谷物产量可以养活60亿人口。但就在同一时期,全球有4.5亿人挨饿,当时世界只有45亿人左右。1995年,世界人口增长到57亿,挨饿人口增加到10亿。

  ■中国用世界7%的耕地,养活了世界上22%的人口

  “民以食为天”,粮食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始终具有不可替代的基础地位。自1981年第一个世界粮食日以来,我国政府极为重视,农业、粮食、农垦、林业、轻工、水利、卫生、气象、计划生育委员会等部门都积极为此项活动做出贡献。

  我国是一个农业和人口大国,我国政府历来十分重视粮食问题,始终把发展粮食和农业生产,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放在最重要的位置。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粮食生产有了很大发展,用世界上7%的耕地,养活了世界上22%的人口,创造了在人多地少的国情下实现粮食基本自给的奇迹。总结我国改善粮食生产状况的基本经验,主要是坚持把农业放在经济工作的首位,制定符合国情的发展农业政策,调动和保护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依靠科技进步,增加对农业的投入。

  ■粮食是我国百姓的主食,主要是供给人们能量

  自古以来,我国有“五谷为养”的说法,在我们的一日三餐中,常吃的粮食有大米、小麦、玉米、小米、高粱等,其中最为多用的是大米和小麦面粉。

  粮食主要是以供给热能为主,每50克干粮可供热能达720千焦耳,如每天吃500克米饭或馒头,就可获得约7200千焦耳的热能。因而,粮食在营养方面最大作用是供给热能,这也是我们平时生活的热能主要来源。谷粒的谷膜、谷体、谷胚等不同的部分的营养分布不一致,谷胚是发芽的地方其营养最丰富,含丰富的维生素B和维生素E,而且含有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和矿物质等;谷体主要成分是淀粉以及少量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

  谷类主要是含有半完全蛋白质,这是由于所含8种氨基酸不够齐全,尤其缺乏赖氨酸。而在豆类尤其黄豆中含赖氨酸较为丰富。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将粮豆混食,或者几种粮食混合食用,可起到蛋白质互补,提高粮食的营养价值作用。

  ■强化面粉会使人们更加健康

  目前,世界上20亿人存在严重的维生素和矿物质缺乏。在中国以及世界其他国家,对强化面粉带给人们的益处有较为充分的科学研究。研究表明,膳食习惯使中国人口普遍缺少维生素和矿物质,而食用强化面粉是一种可持续的能够改变微量营养素缺乏的方法。当然还包括其它食品,比如铁强化酱油,维生素A和维生素D强化食用油,加钙饮料以及营养素补充剂都是十分必要的食品强化手段,它们共同作用更有助于中国全面的改善微量营养素缺乏问题。经国家粮食局和卫生部批准,退耕还林补助面粉强化的试点工作已在2002年启动。数万名退耕还林的农民,先于全国其他地区吃到了添加了5种维生素和两种矿物质的营养强化面粉。目前,我国的强化大米试点工作正在进行中,已经取得较大的进展。

  今年是我国强化食品宣传年,为提高广大消费者对强化食品的认识度,加强营养强化食品在我国的推广普及工作,改善我国公众的营养状况及生命质量,国家发改委宏观院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国家公众营养改善项目组正在征集营养强化食品标识的健康代言人――“健健”和“康康”,此次活动即是“中国强化食品宣传年(2007)”大型公益系列宣教活动之一,也是在全民奥运的大背景下开展的旨在提高我国公众健康意识和身体素质的公益活动。

  我国政府于2006年首次将“推进公众营养改善行动”纳入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并进一步在《全国食品工业“十一五”发展纲要》将面粉、大米等食品的强化列为发展方向和重点。

  通过强化面粉使营养得到满足后,直接的益处就是提高个人的健康状况,能够远离各种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个人生活质量得到明显提高;因为每个人的生活质量提高了,整个家庭的生活质量就提高了,不会再有“因病返贫”的问题;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每一个家庭的生活质量提高了,一个国家或者一个地区人的素质就提高了,经济竞争力也就增强了。

 

 选自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