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拼”才会省

发布时间:2013-09-29作者:设置

   眼下都市人的消费观念日新月异,以提倡AA制为主的“拼消费”也在各个角落活跃起来。年轻的“拼客”(喜欢AA制消费的人群)倡导一种“节约、时尚、快乐、共赢”的新型生活方式。目前有拼房(合租)、拼饭(拼餐)、拼玩、拼卡、拼车(顺风车)、拼购(团购)等。简言之就是:联合更多的人,形成更大的力量,花更少的钱,做成想做的事情。

  消费:拼购拼卡精明省钱

  对“拼客”来说,“拼消费”最大的好处是通过分摊降低消费门槛,从而降低个人消费的下限。今年刚工作的小廖看中了一套高端数码产品,通过和四个加入“拼购”的网友,成功地从商家争取到了八折优惠。他兴奋地告诉记者,“节省出了一个月的房租钱。”据了解,还有一种“拼购”方法是拼券。“有时为了凑足返券的金额,总是会多买一些没用物品,后来商场搞活动,我们几个拼友会将返券凑在一起得到更多实惠。”“拼客”之一的王小姐说道。

  “拼卡”也是白领热衷的理财方式。它采取一卡多人并用的办法来降低费用,或多人组合办卡享受更大折扣。市民朱小姐由于经常需要熬夜轮班,曾经一度内分泌紊乱,身体非常虚弱,为了找回健康,她跟好友拼在一起办了张价值3000元的健身年卡,一到休息日就背上运动包和好友相约去健身房练瑜伽、打羽毛球,两人共同分担费用,不仅提高使用率,而且很合算。

  生活:拼吃拼车渐渐流行

  “本人有车,上下班从城东大润发到临港新城附近,周一至周五每天早上710分从大润发出发。有意搭顺风车的朋友请与我联系。”记者在网络论坛中发现了这一“拼车同行”的邀请帖。对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来说,便利又实惠的交通形式的确能省心不少。还有不少学生结伴拼车上学,根据路程远近按比例分配费用。家住名都公寓的黄小姐告诉记者,她女儿在南菁中学东校区上学,每天都会搭小区里的另一名同学的车上学。去学校的路上,他们还得搭上另两名同学。每月交200元钱给那名有车同学的父母,这样比打车上学便宜多了。

  而“拼吃”在上班族中更加流行,在步行街附近写字楼内工作的江先生告诉记者,每天中午的快餐都吃腻了,经常为吃什么发愁。有时他会在MSN(微软聊天工具)上发个信息召集同城网友一起吃饭,或是约上同事AA制,点上十几个菜,菜品很丰富,少花钱还可以尝更多美味。

  理财:合伙购买提高收益

  除了拼吃、拼玩、拼购等众多“拼”消费外,搭伙团购保险、基金等理财产品也日益受到青年人的喜爱。搭伙理财,不仅降低成本,还能获得更好的服务、更高的投资收益。

  市民朱先生告诉记者,眼下一些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较高,但资金门槛也相应提高。目前一些银行理财产品的资金门槛普遍提高到人民币5万元、外币5000美元,他就和朋友采用合买一份理财产品的方式来降低投资门槛。

  而普通投资者购买开放式基金,要支付一笔不菲的手续费。根据基金公司规定,认购额达到一定金额后,手续费就会降低,并且认购金额越大手续费越低。因此,不少基民利用基金团购网使一次性购买基金的额度大大提高,可以享受到优惠的打折费率。据了解,基金若网上团购,费率最低能打三折。市民杨先生去年也通过团购车险的方式投保,由此每单保费享受到了七折优惠。

 

选自 人民网-江阴日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