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节能从我做起之环保36计 生活习惯版 环保节能从我做起(三)

发布时间:2013-09-29作者:设置

25 “绿色健身”

如果您早已厌倦了在人声喧腾、空气污浊的健身房里锻炼身体,那么您可以考虑去“绿色健身房”――每周在室外劳动几个小时,干些体力活、农活获得身心锻炼。如果您喜欢园艺,可以侍弄住宅里的花草或小区周围的小花坛;如果您对农业感兴趣,可以去郊区种地。很多市郊的农民开始阻地给城里人,周末全家一起去郊区干农活,是值得尝试的休闲方式。

 

26 回归自行车王国

刚刚步入汽车时代的中国有车一族,将爱车视为高级宠物,用车频率非常高,即便是到附近的超市购物,也要驱车前往。专家建议,如果出行在5公里范围内,自行车是最佳选择,便捷而且环保。油价不断攀升,即使在美国,也使许多人改变了开车的方式,转而骑起了自行车,以应对高油价对人们日常生活的冲击。中国曾号称“自行车王国”,不妨考虑重拾传统。

 

27 放弃短命的光盘

光盘这种存储介质的寿命有限,DVD光盘以及可读写式光盘,长的会有几十年寿命,而质量不佳的,寿命只有几年。而且光盘被丢弃后不易降解,既浪费资源又制造垃圾。目前各种移动存储既便宜又好用,仍习惯于光盘存储已显得不太明智。

 

28 认领动物朋友

为了了解和亲近动物,您可以去动物园认养动物,国内不少动物园开展了这项业务。您也可以为挽救濒危的野生动物而捐钱“认养”它们,比如交纳2000元后,即可以认养一匹新疆普氏野马1年,认养费将被用于动物的饲养繁殖,还会让人的爱心更加丰润。

 

29 教养一个环保孩子

做父母不容易,做一个21世纪的父母更不容易。当环保成为评判一个人素质的标准时,您就必须承担起培养一个环保孩子的义务。最好能够从孩子童年起,就潜移默化的培养他们在生活各个方面的环保意识。

 

30 拼车去远游

自驾游越来越时髦了。特别是公共假日,交通要道和热门景点附近,私家车拥堵已成一景,如果您也曾有过这样的堵车经历,不知您有没有考虑过和亲朋一起拼车出游?这样既能缓解交通压力,又能减少碳排放,轮换驾驶还可以缓解司机长时间驾驶后的疲劳,可谓一举多得。

 

31 让纸长寿 让纸再生

每年,有9亿棵树变成了纸和纸。我们可以通过购买再生纸来降低这一数字。生产再生纸的能源消耗比原生纸低60%,每生产一吨再生纸就能节省 4000度电、26000公升水和17棵树,而每棵树都能够过滤多达27千克的空气污染物。减少用纸量、纸张双面利用和使用再生纸,是您应该考虑的环保选择。

 

32 不做外来物种的“帮凶”

随着国际交往的频繁和出国机会的增多,中国也越来越多地面临外来物种的威胁。外来入侵物种已经成为当前生态退化的生物多样性丧失的主要原因。特别是对于水域生态系统和南方热带、亚热带地区,已经上升为影响当地生态的首因。

很多外来入侵生物是随人类活动而无意传入的。通常是随人及所携物品通过飞机、轮船、火车、汽车等交通工具,作为偷度者或“搭便车”被引入到新的环境。所以不要在不经意间携带动植物进出国门。

 

33 反璞归真,简单生活

一些古老的生活方式确能减少我们对地球的影响:简单的生活、少消费;思考和冥想、多享受精神生活;认识您的邻居,需要的时候就去借,当别人需要时也如此。古老的生活方式,将使您变得更现代。

 

34 住小房开小车

选择小户型房屋,不仅节能、经济上划算,更是一种有责任感的精神追求。小排量的车具有低价格、低油耗、低污染等特点,设计越来越时尚、安全性能也越来越好,这使得高品质的节能小型车的发展势头看涨。

在日益追求大和奢华的世界中,小有小的价值。美国作家E•••••F•舒马赫在《小的是美丽的》一书中赞美了这种哲学:“令人吃惊的小,意味着通向意想不到的满意结果。”

 

35 种树救地球

专家预测:用不了多少年,世界热带森林资源就可能被全部毁坏殆尽。森林的消失意味着大面积的水土流失,普通人也可以去郊区、去野外植树,并把这种行动日常化。

 

36 加入环保节能之家www.hbjncn.com 一起为环保呐喊 以自己的行动为环保做贡献

环保意识其实很简单,做每件事只要记住三个原则:减少浪费、重复使用循环利用!

 

转载出自环保节能之家-中国环保节能网-环保爱国者-节能环保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