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节能从我做起之环保36计 生活习惯版 环保节能从我做起(一)

发布时间:2013-09-29作者:设置

环保是否意味着全面放弃方便快捷的现代生活呢?实际上,您只需从你我都能做到的简单小事着手,就可以帮助减慢全球变暖和资源消耗的速度,以一己之力为环保作出贡献。

 

1 体贴环境从换灯泡开始

如果您觉得环保是一件困难的事,换灯泡大概是最容易的环保行为之一。别小看这不起眼的小事,它的节能效果很惊人,据专家测算,如果以功率为11瓦的高品质节能灯代替60瓦的白炽灯,会减少耗电80%,亮度提高20%~30%。以每天燃点4小时、推广使用12亿只计算,一年可节电为858.48亿千瓦,而据报道,2009年三峡工程全部完成后,三峡电站年均发电量才达到847亿千瓦!

 

2 食用本地的蔬菜瓜果

本地出产的、当季的果蔬更天然,比那些经过长途跋涉才抵达您餐桌的食物更新鲜,储藏和运输时也会消耗更少的能源,自然也更环保。

 

3 野生动物 口下留情

因为“荣登”人类的食谱,很多物种的生存变得岌岌可危。就连自然界中没有天敌的鲨鱼也因为国人爱吃鱼翅而生存受到威胁。姚明成为护鲨大使,誓言不吃鱼翅。您愿意因为自己的口福之欲,而让那些濒危物种从地球上彻底消失吗?

 

4 放弃盆浴 选择淋浴

享乐主义者选浴缸,环保主义者用花洒。电热水器是耗电量较大的家用电器,采用淋浴的方式洗澡比盆浴节约水量及电量,可降低三分之二的费用。如果您家里每天需要经常使用热水、并且热水器保温效果比较好,那么您应该让热水器始终通电,并设置在保温状态,这样不仅用起热水来很方便,而且还能达到省电的目的。

 

5 爱车节能 细节制胜

在这样一个汽车时代,为了环保而让有车一族不开车未免太不现实,不过开车也有环保的开法:替换堵塞的空气过滤器能节能10%;让轮胎保持正常的充气状态,可以提高燃油里程数4%以上。在高速公路上还有一个减少油耗的简单做法“关上车窗,开空调”,因为在车速高于85公里/小时的情况下,开窗后因空气阻力(风阻)所消耗的燃油要比空调系统消耗的燃油更多。

 

6 妥善放置烟头

香烟的过滤嘴用醋酸纤维制成,需要11年时间才能降解。被随意丢弃的小小烟头,比想象中害处更大。被丢进水里的烟头能释放污染物,破坏水环境,令野生动物中毒甚至死亡。人们已经在鱼、鲸等众多海洋生物和鸟类的腹中发现被误食的烟头。有大多理由需要您处置好它们。

 

7 入住高楼大厦

未来城市的一个发展方向,是不断“向上”。“向上”意味着人口的高密度,意味着交通、购物路程以及供给线都比较短,减少了浪费。

纽约也许是全球人口最密集的城市,800万纽约人挤在不到8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这全仰仗于纽约四处林立的高楼大厦。据最新发布的联合国人口基金会的报告,10年后一半的中国人也将住在城市里,而城市不可能无限制的扩张,入住高楼大厦既是城市发展的必然,也是环保的选择。

 

 

8 选择环保电器

近年来,环保型的“绿色家电”层出不穷。以洗衣机为例,参照国家节能标准生产的洗衣机,比普通洗衣机节省近一半的水和电能。

选购家电时,您可以凭节能标识选择适合自己的节能家电产品。能效标识是一种国家强制执行的附在产品或产品包装物上的标签,用来表示空调、洗衣机热水器等产品的能源效率等级、能源消耗量等指标,1级最为节能,5级能效最低。

 

9 收集雨水

收集雨水是主动增加淡水资源的做法。家有庭院,就可以收集和利用它们,用于浇灌花园、擦洗车辆、冲洗厕所等等。这样可大大减少家庭对可饮用水的浪费。

使用过的清水或者中水(使用后经简单处理再利用的水,又叫再生水)也可派上用场,可冲厕所、擦地等。节约了自来水,同时也就减少了污水排放。

 

10 自备牙刷和剃须刀

宾馆酒店的一次性用品既浪费又不利于环保。以北京为例,每天处理的一次性牙刷和剃须刀至少有10万份。这些一次性用品往往还质量不佳,因此出门旅行自备牙刷、剃须刀,既用得放心又环保。另外,酒店洗涤毛巾需要耗费大量水和洗涤剂,如果不是确有必要清洗,您完全可以重复使用。

目前国内部分星级酒店已取消客房内一次性用品的供应,而不提供一次性用品也成为评定“绿色酒店”的一项标准。

 

11 拒绝过度包装

过度包装是现代商业的通病,都要消耗资源来生产。作为消费者,您稍加留意就能 包装的数量。

 

12 废电池应回收 防止贡镉污染

普通干电池、纽扣电池、手机电池可以说是集中生产,分散污染;短时使用,长期污染,这些电池中常喊有重金属污染物镉、贡、锰等,当其被废弃在自然界时,这些有毒物质便慢慢从电池中溢出,进入土壤或水源(一块废旧手机电池里的镉能污染六万升水),再通过农作物进入人的食物链,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日本就曾由于镉和贡污染引发工业公害病,很多人中毒。所以以上废旧电池不能随意丢弃,一定要投放到指定回收点。

返回原图
/